花袖

cp可拆不可逆

叶黄「笑忘书」原著延伸 完结章

〉 〉 〉06
等喻文州挂了电话之后,我兴致勃勃道:“鬼来电?”
“不是。”喻文州说,“叶秋告诉我,叶修有东西给我。”
“隔了一年才给你?差评啊果断。”我说。
喻文州蹙眉道:“叶秋没有详细说,他只说等会要来找我,把东西亲自给我。”
“亲自?”我摸了摸下巴,“很严肃的样子啊。”
喻文州点头:“应该吧。”
时隔一年才姗姗来迟的赠物,我好奇地想,会是什么呢?
叶秋来的很快,我猜打电话的时候他应该就已经到了楼下,他推门进入的刹那,我听见喻文州的呼吸慢了一拍。
我打量着眼前的叶秋,只看外表的话他真的跟叶修毫无差别,我撇嘴想,世人有睹物思人这一说,但放在了叶秋这里,大抵是睹人思人了罢。
叶秋手上捧着一个纸盒子,不算太大,他的眼角红红的,就像刚刚哭过一样。他把盒子交给喻文州,说:“哥哥去世之前把这个盒子交给我,他说一年之后再把这个给你。”
说完,像是无法忍受什么似的,转身走了。
我看着他的背影,不算高大,甚至可以说是消瘦,就像是叶修的背影一样,却承载了太多太多的东西。

“这是什么?”我问。
喻文州没有回答,他轻轻把盒子打开,向来稳定的双手微微颤抖着。盒子里面装着一个本子,一封信,和一张纸。
他慢慢拿起那张纸。
我好奇的凑过去,看着喻文州没有要阻拦的样子,心安理得的读起了纸上的内容:

文州,对不起。
当你看到这张纸条的时候,我大概已经去世一年多了。
生前让你陪我演了一场戏,也许我真的太自私了吧,此时除了道歉也别无他法了。
但是我想,少天那个家伙,肯定不会按常理出牌的吧。
这个时候,他肯定没有如我所想的忘掉我,重新开始新生活吧。
那么,就当是我最后一个请求好了,把本子和信交给他。
此生,能遇到你们,是我最大的幸运,花光了我所有的好运气,所以没办法陪你们再走下去了。
我不信轮回,却在此时希望着真的有所谓的转生。
来生见。

信的最后画了一个Q版的小人,但是很丑,我想叶修在画画上所加的技能点数肯定为零。
唯一能看懂的,就是那个Q版的小人,在笑。
仿佛有风吹过河畔,刹那风轻云淡,我看见叶修不长的一生,在纸上完成了一个循环,从盛开到燃灭,最后化成唇边一抹笑容。
我轻轻叹息。
他终究还是那个战术大师之首,他终究还是那个叼着烟笑的淡然的斗神,他远远比我想象的更加高明,正如他远远比我想象的更加了解黄少天。

那封信以火漆封缄,是荣耀的logo,贯穿了他的一生的荣耀,将他与黄少天联系起来的荣耀。
我拿起那个本子,一个小小的牛皮纸的本子,犹豫了一下,我慢慢打开。
第一页上画着叶修风格的Q版小人,嘴上胡乱叼着根烟,旁边写着:沐橙说写日记很好玩,姑且相信她,我试试,就在少天生日这天开始吧。
日期是去年的8月10日,备注着:第4天。
我有点疑惑,第4天是指什么第4天?
接着往后翻,看得出来叶修对写日记的情绪并不高,每一页草草画个Q版小人,旁边写几句话。
但是毫无例外的,每句话,都跟黄少天有关。
“第5天,原来少天喜欢吃甜食,他牙齿会坏吗?”
“第6天,少天喜欢茄子,那种黏糊糊的东西有什么好吃的?”
“第7天,少天穿白色的衣服没有他穿蓝色的衣服好看。”
“第8天,PK又赢了少天一次,他好像还要再来,我要不要干脆输给他啊?”
……
像这样的内容,占据了本子的一大半。
再往后翻,就是叶修的癌症被确诊。
他写着:
……今天癌症终于被确认了,有一种放松下来的感觉,我并不喜欢这种不能被认定的危险,最好是干干脆脆的。
兴欣有沐橙他们,会发展的很好的,只可惜我没办法等到沐橙退役的那一刻了。
家里有叶秋,他会陪着家人的,我真的很不孝吧,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好好跟他们聊过天。
荣耀肯定也会越来越好的,中国队也会继续闪光的。
这些我都不会担心,唯一担心的,是少天。
他太冷静,即使满口说着垃圾话但毫无疑问他每次都是场上最冷静的那一个,我想假如我死了,他会冷静的处理掉一切,然后来陪我吧。
这是我不想看到的。
和他在一起的几个月,是我最开心的几个月,我有这几个月的回忆留作几年就够了,但是少天不能,他还有很长的人生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我要让他忘掉我,该怎么办呢?

后面所写的,是叶修的计划,让黄少天恨他的计划。每一页写的密密麻麻,写满了各类分析,自己的猜测,以及补救的方法。
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人,处心积虑,只为将爱人推离身边。

最后一页的顶上,备注着最后一天。
上面写着:
能够感受到癌症给我带来的痛苦了,很多时候身上会特别疼。
但是想到少天内心的痛苦,我就觉得,这点疼痛远远不够吧。
今天在机场看到少天了,他藏在椅子后面很高兴的样子,我突然觉得一切都好残忍。如果早点知道事情会发展成这个样子,那么我当初一定会远远离开少天的。
可惜我没有学习占卜术,现在,我只能用我自己的方法来保护他了。
今天文州问我“你怎么舍得呢”?
我觉得,没有人比我更加舍不得了吧,也没有人比我更加舍得了。
今天是和少天交往的最后一天,也会是最后一次见面。
如果可以的话,我真的希望我的眼睛是相机,能够记录下和他在一起的点点滴滴。
上天待我不薄,在我最后的日子里,还给我一个这么好的少天,还给了我这么一个好的回忆。只要有这段回忆,我就觉得,没什么可怕的了,比如死亡,比如疾病,我拥有直面他们的勇气。
文州给了我一张以前他帮我和少天拍的一张照片,应该是第六赛季结束后,蓝雨拿下冠军拍的。
如果一切,都能停留在那一刻,该有多好。
少天,再见了。

我合上日记,封面的牛皮纸上,有着新鲜的水迹。
我以为我所看见的结局,所看见的全部,不过是海面上巨大冰山的一角,暗沉沉的水下,翻涌着更多我不知道的东西。
许多人,面对死亡,或者是害怕的痛哭流涕,或者是慷慨的英勇就义,或者是顽强的抗争坚持,却没有一个人,像叶修这样,所念所想全是自己的爱人。
在这场名为爱情与宿命的孽障里,我看过那么多的人,他们拼尽一切只为一个触碰不到的结局,他们燃烧掉一切也等不来一个好的结局,他们与命运抗争却输的一败涂地,高高垒起的尸骸上,鲜血淋漓。却还是有一批又一批的人,前仆后继,即使粉身碎骨,也只当做是献祭。
唯有叶修,他沿着宿命的轨迹却不盲从,以爱之名却不桎梏,以最温柔的姿态拥抱一切,然后画下生命的归宿。
抬起头,纯白的天花板,像是叶修的笑容。
你后悔吗,我突然很想问他。
我不后悔,今生今世也不会。

“你要把这封信给黄少天吗?”我问喻文州。
“如果可以的话,你能帮我吗?”喻文州说,“我猜少天不会想见我的。”
“好吧。”我耸耸肩,“反正我就是闲人一个,无所谓的。”
“谢谢。”喻文州说,庄重的语气。
“那我走啦,再见。”我想了想,说,“是真的再见了。”
“再见。”喻文州说。

我走出酒店,发现我并不知道黄少天在哪里。但是我觉得黄少天在苏黎世会去的地方不多,所以我去了邀请赛的比赛场馆,在场馆外找了个地方搭了个椅子,坐下来安静的等。
等到我都快趴在地上睡着了,这才看到远处,一个模模糊糊的身影正在走近,带着帽子,鬼鬼祟祟的样子。
今晚有比赛,所以场馆外的人不少,但是外国人对于亚洲人长相的辨识度实在太低,没有一个人认出来黄少天。我逆着人群走到他身边,拍拍他的肩膀。
“谁?”黄少天反射性想跑,却被人群阻挡了去路。
“我啦。”我打着呵欠说。
“你不是说再也不见的吗?”黄少天怀疑道。
“我也想的啊,但是有一个人拜托我给你个东西,很重要的样子,所以我必须要来。”我说。
“什么东西?”黄少天问。
“一封信。”
“……谁给的?”
“叶修。”
“……”

“我不要。”黄少天突然说,转身想走。
“别这样啦黄少。”我说,“你明明知道叶修当初是骗你的……”
“我不知道。”黄少天的语气有着微微的颤抖。
“你知道。”我笑笑说,“你比任何人都清楚。”
黄少天的瞳孔,漆黑一片,即使场馆内灯火通明,也不曾有一点光芒进入他的眼内。我把信递给他,笑着后退:“这下子,是真的再也不见啦,不骗你。”
我隐入人群,随着人群起伏,感觉像是在漂流一样,没有方向,也不需要方向,命运会将我带到该去的地方。

在我看不见的地方,黄少天拆开了信。
信上的字体,不好看,但是却一笔一划工工整整,非常的用心。
信上写着:
少天,等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已经是我去世一年多了吧。
当初我很用心的想要让你离开我身边,现在看来,还是失败了对吧?
先说一句,对不起。
以前看电视剧的时候,里面的主角得了绝症,总是会埋怨着命运的不公平,努力的去和命运抗争。
但是,我从来都没有怨恨过命运,怨恨过这个世界。
因为它让我们在一起,给了我一生中最好的时光。
唯一遗憾的是,明明得到了你,却在踏遍了万水千山之后,不能与你白首。
我不是擅长表达感情的人,但是我想认真的说一句,我很爱你。
比爱荣耀,都更要爱你。
我从来没有想过,即使我已经那样对你,你依然选择相信我。我想即使是死的那一刻,我都会觉得,我是幸福的。
所以不要觉得不甘心,不要觉得不公平,我们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垂青,好好活下去。
即使我已经离去,但是我会在你身边,陪伴着你。
我一直都感谢命运,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,让我们在一起。
这是我一生中,最美好的事。


八月街头的风吹过黄少天的耳畔,像是小提琴的舒展,川流不息的人群中,他的泪水忽然爆发。
好像回到了那一年,蓝雨夺冠的那个夏天,黄少天看着叶修的笑容,一注目就是一生。
泪水迷蒙了眼睛,模模糊糊之中,黄少天看见一个身影,叼着烟,穿过人群与他相望。
周围的景物瞬间静止,他看见那个人的唇形,闻到那个人身上传来的熟悉的味道,纠缠着时光错成一团,光影遍地,终于撒成璀璨的霓虹,升上天空,绽放开温柔的花朵。
那个人说:“少天,好久不见。”
黄少天的脸上扬起笑容,他张开双臂,像是投入那个人的怀抱,用尽了全身的力气。


他说:“叶修,好久不见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黄少天:
最近我开始周游世界,一个人到处逛着。
原来世界真的很大,很多地方都非常的漂亮。
但是我有时候,会突然看看天空,看看身后的转角,看看路边的小猫,停下来,去注意着周围的一切。
我会想,那是你吗?叶修。
很多人讨厌被束缚,但是我们从出生到死亡,就注定了要生活在一个又一个套子里,被无数的规则圈着,被无数的人套着,怎样也无法解开。
但我心甘情愿走进你的局,叶修,只要那是你所想的,我必为你成就。
我们的故事,永远都不会被外界所知晓,却能在自己的港湾里,写就一本书,足以陪伴我走过我的一生。
即使以后消亡,即使以后毁灭,但是它早已记载在广阔天地之间,不会随着时间而消失,归雁带走它,流水带走它,秋叶带走它,弦月带走它,它会扎根在我心中,会逐渐源远流长。
永落的不朽。
叶修,我很想你,很想见你。
你会出现的吧?

又:我的SCH医生老是打我电话催我找他,我好想换个号码,但是这样的话,你就不知道了,所以还是不换了吧。

Fin——

后面的话:终于写完了……心累
本来想着治愈向结果写成了致郁向?!
感谢给过我评价的人,谢谢你们。
我所定义的be,不是生离死别,而是带着误会生离死别。所以这篇文在我的意识里,不算be,当然也不是多he就是了。
之后的文会保持以前的风格的,这种虐的简直虐伤我。
以上=3=
另外本文的名字跟内容好像没有关系……只是我喜欢米兰昆德拉而已……
鞠躬

评论(24)

热度(5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